研究生教育

[type:name]

学位点建设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建设 >> 正文

行政管理(120401)

 

本硕士点始于2006年,现有硕士生导师11名(其中2名兼任博导)。近五年,本专业承担科研项目160余项,到帐经费1600多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各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其中,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4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80多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行政学理论知识扎实,公共政策分析和公共事务管理能力较强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相关教学和科学研究,可以胜任党政部门、公共事业机构以及其他组织的行政管理工作。设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海洋管理与政策:研究海洋权益维护、海域使用与海洋功能区划、海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执法等方面的管理和政策问题,以达到维护海洋权益,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目的。

2、地方政府管理:研究地方政府职能、地方政府组织、地方政府改革与发展、地方政府竞争以及地方政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重大问题,以达到提高地方政府行政绩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3、公共组织管理:研究公共组织经典理论、公共组织战略与危机管理、公共组织职能再造、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绩效管理、公共组织制度创新以及中国特色公共组织发展等问题,以实现公共组织的全面发展和公共服务的有效提供。

4、社会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社会管理体制、内容、模式和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关系人民生活的住房、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现实问题,通过健全社会管理,解决社会问题,以达到促进社会安全,增进公共福利水平,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