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ype:name]

省级重点学科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省级重点学科

 

一、学科概况

 

农业经济管理学科自2000年获批学校重点学科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4个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海洋经济理论与政策;海洋管理理论实践;农海产品贸易理论与实务;热带农业经济理论与应用。该学科方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3人、讲师18博士21人、在读博士7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专业结构合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

 

二、学科方向设置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4个研究方向:海洋经济理论与政策;海洋管理理论实践;农海产品贸易理论与实务;热带农业经济理论与应用。

1、海洋经济理论与政策本方向主要研究南中国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路径及政策、海洋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及特点、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路径及政策和南海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等,为南海海洋经济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培养。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如下:一是对南中国海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发展、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二是紧密结合广东各地海洋资源优势、产业现状和经济基础,制定了各地海洋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其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三是探讨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规律和海洋新兴型战略产业培养的路径和政策。

2、海洋管理理论实践。本方向以我国海洋管理理论与实践中的重要问题为研究对象,重点在区域海域使用与资源管理、海洋产业发展与科技支撑、海洋综合管理与海洋政策、海洋权益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我国海洋事业尤其广东海洋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支撑。本方向的特色:在海域使用与资源利用方面,开展了区域海洋功能区划、海洋资源资产化管理,北部湾及雷州半岛海域使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在海洋产业与科技方面,对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海洋产业竞争力,以及海洋科技创新体制有深入研究;在海洋政策方面,深入开展海洋综合管理、区域海洋政策比较等方面的研究;在海洋权益方面,开展了海洋国土属性及特征、专属经济区与公海相关法律制度,以及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协作问题等研究。

3、农海产品贸易理论与实务。本研究方向以国际贸易理论为基础,以农产品、海产品贸易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渔业国际贸易补贴、农海产品绿色贸易、WTO补贴与反补贴规则等相关理论、实践与政策问题的研究,为我国尤其是广东省农海产品贸易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支撑。本研究方向的特色:一是系统地研究渔业国际贸易中的补贴问题;二是将海水产品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作为海洋与渔业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来研究;三是把海洋环境保护和绿色贸易制度建设作为推动WTO政务管理重要举措来研究;四是对建立农海产品出口应对贸易壁垒的预警机制和防护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本研究方向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指导,其前期成果的应用也取得十分明显的社会效益,

4、热带农业经济理论与应用本方向主要研究热带亚热带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经营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路径及政策、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及政策和渔民转产专业、农渔民增收等问题。本方向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突出了地方特色,重点研究热带亚热带地区“三农”问题,从而为湛江乃至整个广东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注重湛江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研究,如热带亚热带水果、北运菜和南美白对虾等;注重南海渔业经济研究,重点研究南海捕捞业走向外海、渔民转产专业、渔民增收的研究,彰显海洋大学特色。三是运用经济理论,从宏观上研究农业的基础地位、农业制度创新、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市场化和国际竞争力;从微观上农业组织的类型、功能、行为和农民组织化问题;新农村建设等问题,为广东以及国家农业政策的完善和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20136月更新)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