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ype:name]

校级重点学科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公共管理校级重点学科

 

一、历史沿革与现状

 

公共管理是管理学门类的一级学科,我校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的招生,奠定了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师资建设基础。200112月,我校作为承办方,联合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等单位,不失时机地在湛江举办了“全国首届公共管理理论与教学研讨会”,此次会议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有力推动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

鉴于本学科专业的办学成绩,2006年行政管理被评定为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学科,给予了专项的资金支持。2007年行政管理研究生正式招生,进一步提升了公管管理学科的办学层次,2010年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开始招生,进而丰富了公共管理的学科结构。因此,2010年初,在原行政管理重点学科建设基础上,公共管理学科被确定为我校重点扶持学科,经过3年卓有成效的建设,在2013年顺利通过了我校重点学科的中期检查。目前,该学科有教学科研人员50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讲师26博士21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专业结构合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

 

二、学科方向设置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4个研究方向:海洋行政管理、教育与经济管理、社会管理与民生保障、土地资源管理

1、海洋行政管理方向,主要从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海洋资源、海洋环境的整体利益出发,通过研究海洋行政管理职能、体制、机构改革、以及国家和地方海洋行政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区划、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达到维护海洋权益,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目的。

2、教育与经济管理方向,主要是运用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教育与经济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的发展规律,研究教育领域中经济投入和产出规律、教育事业的跨跃式发展,以及研究教育发展中的管理规律。从而推动我国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和健康发展。

3、社会管理与民生保障方向,主要围绕着住房、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生活的问题,通过研究社会管理体制、内容、模式和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为政府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安全,改善社会环境提供智力支持,以实现增进公共福利水平,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4土地资源管理方向,主要是综合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区域学等诸多学科,研究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内的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问题,进而实现土地的合理规划与高效利用

 

20136月更新)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