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type:name]

教育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育动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转专业遴选实施细则


为规范和加强管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特色和个性发展,根据学校文件《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教务〔201960号)的精神和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的通知》(https://jwc.gdou.edu.cn/info/1166/5165.htm)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管理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

长:白福臣、陈青松

副组长:陈 伟、吴少文、杜

员:学院其他教授委员会成员

二、原则要求

1、坚持保障教学运行有序原则。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学生原则上要在招生专业就读,如确有必要才提出转专业申请。学院在确定转专业学生人数时要考虑到学生转入(转出)后不能影响转入(转出)专业(班级)正常的教学秩序。

2、坚持教育公平原则。学院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组织转专业工作,确保制度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机会均等以及结果公平和公正。

3、坚持以学生为本原则。充分考虑学生志向、学业表现及其他需求,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原则上,在教学条件允许情况下,各专业不得无故拒绝转入。

三、遴选办法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申请转专业:

1)学生确有兴趣和专长,具有转入专业相关的基础和培养潜质,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

2)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或情况,不转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

3)学生入学后,发现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校医院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因病申请转专业者,需提供三级甲等医院诊断证明和住院证明,并经学校医院复核确认。此项不适用于体检时弄虚作假者。

4)实验班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转专业。

5)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可按规定确定就读的具体专业。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考虑转专业:

1)新生入学未满一学期的。

2)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不正常的。

3)应作退学处理的。

4)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与普通类专业之间不能互转。

5)招生时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如定向生、国防生等。

6)特殊录取类型学生申请转到统招专业的,如免试生、专插本、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第二学士学位等。

7)受过纪律处分且尚未解除的。

8)其他不符合国家转专业规定或无正当理由的。

3、休学创业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同等条件下学院优先考虑(休学创业期不计入在校学习年限)。参军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在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转专业。但需要提供佐证材料。

4、转出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专业所在年级学生人数的5%,且不超过本班人数的10%(小数点四舍五入),如果申请转出学生人数超过此限制,则由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转出排序标准和是否同意转出。

5、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于2021517日至523日在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转专业申请及相关材料(操作指南见附件1,各学院转专业工作联系人见附件2)。同时,申请转出本专业的学生填写《管理学院申请转出学生汇总表》,申请转入管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填写《管理学院申请转入学生汇总表》,并于523日前将电子版发到born123@126.com邮箱。

对于申请转出本专业的学生:(1)在《管理学院申请转出学生汇总表》中“申请转专业理由”栏中写清楚符合转出条件中的哪一条(或哪几条),如有佐证材料请扫描或拍照成电子版。(2)每一位同学将自己所有的材料(包括《管理学院申请转出学生汇总表》)放在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以“专业+班级+姓名”命名,并以压缩包的形式发到指定邮箱。(3)凡是材料不完整或不齐全或申请理由明显不充分的申请书,学院有权拒绝受理。

6、学院办公室对申请转专业学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把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提交到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2021524日至528日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讨论做出是否同意转出的意见并告知学生;2021531日至625日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确定同意转入学生的名单。

四、对申请转入学生的补充规定

1、转入学生入校以来课程成绩平均绩点大于等于2.0分。具有明显专业特长,对所申请转入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和发展潜质(如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论文或作品,或在竞赛中获奖等)的学生可优先考虑;确因疾病或国家政策等原因需要转专业的学生,课程成绩要求可适当降低并优先考虑。以上两种情况都必须提供佐证材料。

2、考核

1)笔试。申请转入的学生需要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笔试。笔试科目:拟转入专业的《专业导论》课。

2)面试。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面试,重点考查学生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和素质。

3)综合成绩。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确定学生综合成绩并排序。学生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笔试和面试都采用100分制,综合成绩不及格者(小于60分),不予接收。

3、学院办公室将学生综合成绩名单提交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转专业工作委员会对学生转专业理由、学业成绩、思想道德表现和面试成绩等进行综合评价、排序,确定拟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将审核结果告知学生,同时在管理学院官网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2021625日前学院将《拟接收转专业学生汇总表》纸质版(见附件3)报教务处。

4、一年级学生申请转入的,可以平级转入,二年级学生申请转入的,原则上应编入低一年级就读。原则上不接受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的学生转专业申请。

5、本年度接受转专业学生的专业有:旅游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

6、转入学生应品行端正,无违法或违反校规校纪记录等情况。

7、同意转入的学生在正式就读拟转入专业前应获得原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应修学分,否则学院有权拒绝接收转入。

五、其他

1、学院只在每学年第二学期集中办理一次转专业手续。

2、其他事项按照学校文件《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教务〔201960号)和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执行。

3、为了能及时了解学院转专业信息,请申请转专业的所有学生加入QQ群:823743314

4、管理学院办公室联系人:黄老师,0759-238325913124939545born123@126.com

5、本实施细则以及公示等信息可上管理学院网站查询:https://glxy.gdou.edu.cn/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转专业遴选实施细则》(请在附件中下载)

附件2:《附件表格》(请在附件中下载)


管理学院

                                      202156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