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type:name]

导师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风采 >> 正文

张玉强教授

 

 


【个人简介】

张玉强,男,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1978年9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管理学院副院长,担任行政管理专业负责人,兼任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湛江市海洋人才培训基地主任,是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校培养对象、广东海洋大学“南海杰出学者”、广东海洋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广东海洋大学校级优秀科研团队核心骨干。

主要从事公共政策、海洋管理、科技服务等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项目(2项)、农业农村部项目、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软科学项目等30多项。在《太平洋学报》《中国科技论坛》《经济体制改革》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1篇。个人获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指导学生获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省级一等奖、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3)、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1)等奖励20多项。

【学历背景】

1998年-2002年,牡丹江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2002年-2005年,大连理工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2008年-2011年,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地区公共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

公共政策、海洋管理、科技服务。

【主要学术兼职】

广东海洋大学校务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分会理事。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2015年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一般项目:涉及民族因素突发事件的公民网络参与及引导机制研究(2015GM036)。

[2]主持2017年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一般项目:五大发展理念与创新对口援疆机制研究(2017GMB022)。

[3]主持2019年农业农村部渔业政策研究项目:渔港经济区建设模式及其指标体系研究(125E0902)。

[4]主持2016年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广东省科技创新券政策的评估及完善研究(2016A070705064)。

[5]主持2013年广东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超市建设模式研究(2013B040100007)。

[6]主持2017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践研究(GD17TW01-2)。

[7]主持2020年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环境评价及优化研究(2020GXJK159)。

[8]主持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重点领域专项:村振兴背景下广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成机理与培育对策研究(2019KZDZX2030)。

[9]主持2020年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战略研究(ZJ20ZD02)。

[10]主持2017年湛江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湛江市R&D统计分析能力提升(17A01005)。

[11]主持2013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青年项目:我国南海外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机制与政策研究(AOCQN20130);

[12]主持2014年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湛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与政策研究(ZJ14YB02)。

[13]主持2014年湛江市软科学项目:湛江建设“南方海谷”的战略与政策研究(2014A01049)。

[14]主持2012年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东海岛循环经济区发展模式研究(2012Z07)。

[15]主持2017年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北部湾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动力、模式及机制研究(ZJ17YB11)。

[16]主持2016年湛江市软科学项目:湛江市建设环北部湾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研究(2016A01029)。

[17]主持2020年湛江市软科学项目:湛江市科技创新环境评价及政策研究(2020A01015)。

【主要学术论文】

[1]《南海护渔维权中政府与渔民合作研究》,《太平洋学报》(CSSCI),2017年7期。

[2]《海洋强国背景下我国海洋管理部门的协同问题研究——以协同政府理论为视角》,《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4期。

[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中国南海话语权的提升》,《和平与发展》(CSSCI),2019年6期。

[4]《“揭榜挂帅”:内涵阐释、实践探索与创新发展》,《经济体制改革》(CSSCI),2021年6期。

[5]《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模式的比较研究——基于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的实践》,《湖北社会科学》(CSSCI),2017年1期;《社会保障制度》(人大复印资料)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6]《法律对行政的控制失效及防范》,《求实》(CSSCI),2004年9期。

[7]《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模式》,《重庆社会科学》(CSSCI),2016年8期。

[8]《对企业主导型产学研合作的反思与解构》,《中国科技论坛》(CSSCI),2008年2期。

[9]《政府介入产学研合作模式的比较研究》,《科技管理研究》(CSSCI),2009年6期。

[10]《地方政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热”的冷思考》,《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1年22期。

[11]《科技服务业激励政策的多元分析框架》,《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1年12期。

[12]《对投入主导型科技服务业激励政策的反思与解构》,《理论月刊》(CSSCI),2011年8期。

[13]《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研究的述评》,《中国科技论坛》(CSSCI),2012年10期。

[14]《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资源整合的模式与创新研究》,《科技管理研究》(CSSCI),2016年3期。

[15]《科技服务超市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科技论坛》(CSSCI),2015年8期。

[16]《创新券对科技资源配置的优化研究——基于体系、机制和效果的视角》,《科技管理研究》(CSSCI),2015年23期。

[17]《和谐社会视域下的我国海洋政策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08年2期。

[18]《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模型与应用研究——以广东为实证》,《中国科技论坛》(CSSCI),2014年2期。

[19]《科技创新券政策评估指标体系构建》,《中国科技论坛》(CSSCI),2017年10期。

[20]《当代大学生另类行为研究》,《当代青年研究》(CSSCI),2006年6期。

[21]《科技发展背景下对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思考》,《兰州学刊》(CSSCI),2006年第4期。

[22]《从“双重管理”到“三层协同”——中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的重新构建》,《天津行政学院学报》(中文核心),2017年第2期。

[23]《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的创新研究——以青岛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为例证》,《中国卫生事业管理》(中文核心),2017第3期。

[24]《公众科学素养对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影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中文核心),2006年4期。

[25]《网络舆情危机的引导策略》,《理论导刊》(中文核心),2012年1期。

【主要著作及教材】

[1]副主编:《海洋综合管理与政策》,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

[2]副主编:《海洋综合管理》,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年8月。

[3]参著:《中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培育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5年8月。

【学术奖励】

[1]论文《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模型与应用研究——以广东为实证》,获湛江市2014-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08。

[2]研究报告《我国南海外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机制与政策研究》,获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06。

[3]论文《乡镇政府的法治建设:困境与出路》,获2015年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4]指导学生作品《南海护渔维权中渔民行为及其引导政策研究——来自粤桂琼沿海典型渔村调研的经验证据》,获第14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2017.06。

[5]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的模式比较及政策建议研究》,获得广东海洋大学2018年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2018.06。

【通讯信息】

邮箱:zhangyuqiang123@163.com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海大路1号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