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type:name]

教育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赴茂名开展沉香产业链调研活动

1月12日,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一行走进茂名市电白区素有‘中国沉香之乡’美誉的产业链基地进行调研。在电白区观珠商会钟文杏主任等领导陪同下了解沉香产业链的发展历史、现状及产业发展规划。

在调研中,会计系老师先后走访了沉香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包括沉香国际交易中心、上善棋楠交易所、南粤沉香博物馆、汇科沉香原油厂、奇楠沉香木苗育苗种植基地等。在奇楠沉香木苗育苗种植基地,了解到沉香嫁接、育苗、管理与采香的全过程。在上善棋楠交易所,认识各类沉香相关产品,观看沉香工匠演示沉香制作过程,听取沉香的主要销售渠道以及国内外沉香市场的情况介绍。最后在汇科沉香原油厂,参观了沉香精油从沉木粉碎装罐到将原材料放入萃取设备萃取精油的制作全过程。通过走进企业、走进厂房、参观博物馆、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调研组深入了解了茂名沉香的品种、品种发展史、种植规模、贸易历史、产业发展、未来建设规划及预期效益等基本情况。

茂名市沉香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发展,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形成日化用品、工艺品、燃香、茶叶、香精、饮片、中成药等七大类共100多种沉香产品链。沉香和香精香料被茂名市电白区视为其跨越高质量发展攻坚关口的主导产业之一。电白区沉香种植面积达12万多亩,有沉香加工、销售等企业282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沉香产业年产值达40多亿元,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未来,茂名市将沉香作为主导产业和“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鼓励香农集中连片种植、深入发展茂名沉香文化、推动以沉香为主题的文旅产业发展、与高校等科研单位合作等举措,全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发展超百亿级沉香产业集群。

本次调研使会计系老师对电白沉香产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和素材,也为加强高校与企业产学研深度结合提供了契机。老师都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让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让理论指导实践,也让实践丰富教师的教学理论。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