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type:name]

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学科建设研讨会


112日上午,管理学院在水产学院大楼216会议室隆重举办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十余名国内知名院校的学者参会。学校副校长宁凌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副教授、代院长白福臣教授、副院长杜军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毛琪及学院教授、博士、系主任、学科骨干教师一共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白福臣教授主持。

宁凌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给我们分享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并针对我校管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多提宝贵意见。学院代院长白福臣教授介绍了学院的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等情况,副院长杜军教授详细汇报了管理学院三个一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各学科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特色、学科发展前景及不足。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卫海英教授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品牌管理与营销创新科研团队的建设经验,尤其是在明确团队发展规划、凝练研究方向,人才引进与培育等,青年人才资助,校外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原处长、博士生导师吴超林教授根据多年的学科建设经验,提出了大学科的概念,认为学科定位是学科发展规划的落脚点,他从学科发展定位、水平定位、结构定位、区域定位等方面对我校管理学院当前学科建设提出了具体详细建议,建议学科发展方向应依托学校现有优势学科,突出海洋特色。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惠青山教授分享了自身多年学科建设的经验,强调了学科方向非常重要,一定要提前规划、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凝练方向;对博士点申报、重点学科申报的指标对标对表,优化激励机制,突破弱项、补齐短板;对申报材料的填写也分享了经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万俊毅教授也强烈认同凝练学科方向的重要性,从凝练方向、强化研究特色为立足点,分享了其在科研奖励、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坚强教授结合本院学科建设中基金申报的经验与做法做了分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万灵教授建议学院要将博士点建设作为目标,把学科评估做抓手,统一全院认识,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齐心协力做好学科建设。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开展了积极的互动讨论,普遍认同找准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突出海洋特色、突出区位优势的重要性,学院全体教师应以学院学科发展方向为导向开展科研工作,以支持学院学科建设,获取更好的发展平台,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陈青松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发言,各位专家的意见高屋建瓴、真知灼见,对学院启发很深刻,对全院教师是一次教育和鼓励,希望全院教师统一认识,更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中来,将自己的学术科研与学院建设融为一体。

1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2专家报告.jpg 

吴超林教授发言 

 3领导发言.jpg

宁凌副校长发言 

4合照.jpg 

 与会专家、领导与教师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