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ype:name]

精品课程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学平台 >> 精品课程 >> 正文

校级精品课程:公共管理学

课程链接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公共管理学  

英文名称     Public Management  

先修课程     管理学  

 

公共管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社会活动,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部门依法对社会公共事务所进行的管理。公共管理学是研究公共管理实践活动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一门经过科际整合而形成的交叉性学科,是以解决社会公共问题为宗旨的应用性学科。首先,作为交叉性学科,公共管理学综合运用管理学、政治学、公共行政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哲学、现代科学技术等学科的知识和理论来丰富自己。其次,作为应用性学科,公共管理学反映出作为实务的公共管理的内容,而且,面向实际,研究并解决公共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公共管理学是一门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的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其内容分为四篇,共十六章,主要包括公共管理的基本概念、公共管理过程、公共管理内容、公共管理保证等。通 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共管理的概念、目标、职能、过程、内容及主体行为与责任;认识公共管理与一般管理的关系,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区别与联系;了解我国公共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和改革与发展趋势。同时,围绕着学科基本理论,通过一定的案例分析 ,以及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