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ype:name]

精品课程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学平台 >> 精品课程 >> 正文

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海洋综合管理


课程链接

 

课程简介:

 

在我校海洋特色立校思想的指导下,为适应新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需求,经济管理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设了《海洋综合管理》这门课程,并设置为学院管理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2014年成为校精品资源共享课以来,在教材建设、实践基地、网络资源、案例库和论文库建设、教学手段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建设成效。

1.修订出版了新教材。在原有教材《海洋综合管理与政策》基础上,2015年课程团队编写了新教材《海洋综合管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作为本课程教学的主要参考教材,相对于原有教材,内容体系更加完善,同时数据、资料都得到了更新。

2.建设完善了实践基地。建设了茂名放鸡岛保护与开发实习基地、广西山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实习基地、徐闻珊瑚礁保护实习基地、湛江东海岛海洋产业经济实习基地、特呈岛水产养殖和旅游业实习基地、霞山水产品批发市场、南海西部石油公司、湛江港等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实习保障。

3.网络资源得到了不断更新。建设了海洋综合管理课程网站,已投入使用并不断完善。同时,在网络课程建设上设专人负责,积极地进行网络课程内容的完善,同时进行网络课程相关项目申报,保障网络课程建设的资金投入。

4.建立了海洋管理案例资源库。目前,教学团队已搜集了近年来在海洋管理领域的经典案例,初步建立了海洋管理的案例资源库,成为课堂教学讨论、课后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资源依托。

5.形成了海洋综合管理论文资料库。近一年多来,教学团队依托网络数据库等资源,已初步建立起一个涵盖了国内外海洋管理理论、实践研究的论文资料库雏形,能够为学生课后作业的完成、重点论题的深入探讨、论文的写作提供很好的帮助。

6.教学手段不断丰富。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以及教学经验不断积累,网络教学、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法大量应用于课程教学之中,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同时课程实习、暑期实践、基地调研等课外实践活动大量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果。


Copyright 2016(C)www.gd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电话:0759-2383233